始兴县人民法院驻林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联络室揭牌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256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完善林业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机制,8月22日上午,“始兴县人民法院驻始兴县林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联络室”(以下简称“法官工作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始兴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县级副林长周志明,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胜芳及以及县检察院、县森林警察大队分管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此前,始兴县林长制办公室与始兴法院共同印发了《关于设立“林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信息共享、定期会商、司法协助、修复联动、生态利民以及宣传普法多项机制,并就强化部门联动、完善解纷机制以及设立法官工作联络室等各项事宜进行了详细说明。此次法官工作联络室的顺利揭牌,正式启动了“林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是探索林长制与司法的融合,构建司法嵌入林长制,护航“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保护始兴森林资源安全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法官工作联络室由法院指定专人负责对接,派驻法官工作联络室审判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固定在法官工作联络室工作。依托法官工作联络室,有助于发挥法院专业审判优势,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民事案件衔接,联动县级林长制成员单位共建“非诉解纷挺前、司法协同保障”的联动解纷机制,把法官工作联络室打造成为法院预防化解涉林案件的重要阵地、联动内外衔接的重要枢纽。

 

当天揭牌仪式后,“林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首次联合巡林,前往司前镇开展林长制情况、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林下经济发展及绿美广东始兴示范点建设等巡查并提出改进意见。

下一步,始兴法院将以法官工作联络室为依托,用好“林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与县林长制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有效衔接、联合行动,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和生态司法服务功能优势,把司法服务职能向生态保护一线延伸,切实守护好始兴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