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县人民法院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1067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9年,始兴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努力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我院2019年度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以及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审判执行职责,期间共受理各类案件3902件(含旧存443件),审结3563件,同比分别增长32.50%42.41%,结案率为91.31%,解决诉讼标的金额119919.82万元,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发挥审判执行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依法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共受理刑事案件134(含旧存14),审结130件,判处犯罪分子252人。一是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群众安全感;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法定标准、法定程序、打准打实;三是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坚持惩治受贿和行贿犯罪并重,严惩脱贫攻坚及民生领域中的“蝇贪”,促进党政机关廉洁性;四是严惩经济犯罪,促进本县经济健康发展。

(二)妥善化解各类民商纠纷。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301件(含旧存269件),审结2083件。一是服务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妥善审理涉及承包地“三权分置”、征地补偿等“三农”案件;二是营造法治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三是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加强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和纠纷化解;四是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和睦;五是极积化解房地产领域纠纷,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三)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新收执行案件1267件,同比增长45.13%;结案1307件,同比增长31.22%;未结案件116件,同比下降25.64%。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多项核心指标均位列全市基层法院前三名。一方面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加强各单位、各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织密信用惩戒网,增强失信惩戒威慑力;另一方面全面推广“繁简分流+分段集约”团队化办案模式,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升级,启用移动执行办案系统;最后,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司法救助力度,提升百姓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

二、完善服务工作机制,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加快“两个一站式”建设,形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共跨域立案6宗,网上立案85

    ()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团队效能。成立家事审判团队,对涉及婚姻、继承、抚养等家事案件交由专门审判团队审理;成立家事调解室,对所有家事案件进行预立案,预立案后交由家事调解室进行预调解,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全年办结家事纠纷案件288件,其中调解122件。

()成立交通事故调解室。统一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组建专门审判团队审判、专门调解员调解该类赔偿纠纷,实现道交纠纷调解前置。统筹推进网上平台建设,实现道交纠纷责任认定、理赔、调解、鉴定、诉讼等环节公正高效处理。办结交通事故纠纷案件90件,其中调解12件。

(四)加快推进繁简分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一是根据审执分离原则,改进分案机制;二是设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实行类型案件专业化审理,保障裁判尺度统一,提高审判质量效率;三是积极适用简单程序,确保“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数1648件,其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数529件,占简易程序32.10%;四是组建速裁团队,确保简单案件快速审理。

(五)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快办案办公信息平台智能化建设,一是建立集立案登记、电子阅卷、司法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二是实现庭审直播,深化司法公开,共直播庭审654,总观看次数96828;三是扎实推进电子卷宗、同步录音录像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四是依托远程审讯专线,与看守所、监狱共同搭建远程提讯平台。

    三、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一是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坚持把参与社区矫正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罚、矫治和预防犯罪功能;二是探索和创新回访帮教模式,注重对象分类化、精细化和延伸化,建立社会矫正跟踪机制,及时有效管控考察对象;三是依法支持律师开展案件调查,发出律师调查令14份;四是延伸审判职能,对审判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二)做好“谁执法谁普法”。一是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与各中小学建立长期、稳定、良好、高效合作关系,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次;二是开展专题讲座、法院开放日、庭审观摩等活动3次;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始兴电视台《政法聚焦》节目、在户外设置咨询台、摆放展板,设立法律咨询点,积极引导群众懂法、守法、用法;四是采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讲好司法故事,传播司法正能量,在《韶关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稿件160余篇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案件审判任务日趋繁重,新收案件不断增长,人案矛盾日益突出;二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仍需进一步完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有待逐步解决,人员待遇有待进一步落实,审判辅助人员配备不足,聘用制人员不稳定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矛盾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有待进一步深化,矛盾多元化解能力有待提升。

    五、2020年工作思路

    (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党委政法委对法院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立足本地疫情防控大局,在配合本地疫情防控部署的基础上,围绕县域中心工作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营造安全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三)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在巩固2019年的工作成效上,进一步提升适应发展能力,扎实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深入落实“两个一站式”建设,多举措推动基本解决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不断提升法院影响力和人民群众认同感。

(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把加强宣传工作与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树立法院形象结合起来,深化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协同宣传的态势,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任重而道远。始兴县人民法院将倾力做好“防疫+法治”中心工作,以主动作为、持续发力,稳扎稳打、梯次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及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开展,为推进国家和地方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