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法院启动刑事远程视频庭审实现疫情之下“隔空审判”

作者:谭晖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465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在押被告人的庭审成了难题。为了在疫情期间既不延误案件审理进程,又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有效防范看守所内羁押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3月3,始兴法院利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采取视频连线被告人的方式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杨某一案。



 

庭审前,始兴法院加强与看守所、检察机关、被告人及辩护人的沟通,在征得各方同意后,依法使用远程提讯系统审理该案。被告人杨某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在看守所参与庭审,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等通过体温测试等安检防护措施后,佩戴口罩进入看守所临时审判庭参加庭审。

 

 

33上午930分,随着法官法槌的敲响,被告人杨某一案庭审正式开始。整个庭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庭审过程画面清晰,语音流畅,庭审各环节有条不紊完成,法官当庭进行了宣判。




疫情防控期间,始兴法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面开启线上办公办案模式,让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用好用活远程庭审系统,依法规范高效办理刑事案件,既贯彻了疫情期间隔离、防控的工作要求,又落实了依法审理的法律要求,同时也减少往返羁押场所的时间成本,提高办案效率。下一步,始兴法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加强网上立案、网络庭审、微信调解、网上执行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