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惮失信及限高,担保人替借款人还款150余万元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2167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基本案情】2013年1月,张某优与某行始兴支行签订五年期的《最高额担保个人借款合同》,贷款到期日为2018年1月20日,贷款本金300万元,并约定利息,邓某兵以其所有的两间商铺进行担保,并在《最高额担保个人借款合同》及《房地产抵押清单》上签字同意,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但截至2018年4月3日,邓某优仍欠该支行贷款本金180余万元及利息3万余元,之后未再清偿。该支行在借款人逾期后起诉至法院,请求借款人偿还贷款本息,担保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债权人对抵押物享有优先受偿权。

【裁判结果】2018年4月19日,始兴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令张某优支付该支行本金1807868.2元及利息30456.55元,邓某兵对以上贷款本息承担连带责任,并该行就抵押物有优先受偿权。该案未上诉。

【典型意义】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履行了30余万元。进入执行程序后,我院执行局立即启动网络查控与传统“四查”程序,查实借款人及担保人均无足额的可供执行存款。承办人黄法官找到借款人张某优及担保人邓某兵进行法制教育,并释明:“若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我局在执行阶段将两人纳入失信或限制高消费,届时出行、项目投资等将受到限制。”担保人邓某兵在详细了解了失信和限制高消费的内容后,当即于7月20日将贷款本息及其他费用合计152.56万元一次性履行完毕,该支行及时出具支付完毕的证明材料申请法院结案,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成效及社会效果。

 

 

                                                                       始兴法院执行局陈晓玲供稿

                                                                          0一八年八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