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1-24  浏览次数:3820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来,校园暴力和欺凌事件频发,使受害学生的身心备受伤害,为共同构建静美校园,始兴法院在市中级法院的统一部署下,从15名员额法官中挑选了5名员额法官,组建了“法治进校园”宣讲团,通过开展“拒绝校园欺凌”“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等专题在全县中小学进行巡回宣讲,以法治润雨滋润青少年心灵。

“在成千上万的员额法官中,我其实是很平凡很渺小的,但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去守护这群孩子,就像守护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宣讲团赖丽梅法官如是说道。

赖法官今年30岁,2010年进入始兴法院,先后在刑事、民事审判庭担任书记员和审判员,2016年通过考试、考核、考察和遴选委员会审议等程序,成为该院的首批入额法官,现担任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职,该院未成年案件大半是她审理的。

“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压力特别大,尤其是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你可以让他锒铛入狱,也可以以教代罚,对法官来说就是选一个结果,但对于这个孩子,这份判决就是他的未来。”回想这一年多以来的员额法官生涯,赖丽梅感触特别大,在她看来,未成年案件虽然简单,但她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可能影响这些孩子的一生。

从一名刑事审判庭的书记员到一名审理涉未成年案件的专业刑事法官,从懵懂少年到一名母亲,在这7年的时间里,赖丽梅深刻的意识到加强未成年法治教育,让未成年健康成长,远离犯罪,避免不法侵害比妥善审理一起未成年犯罪案件更为重要。

2017年5月,“韶关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始兴法院挂牌成立,赖丽梅主动找到了院长,希望加入“法治进校园”宣讲团队,她希望能通过自己承办过的一些真实案例告诉孩子们怎么保护自己,让他们健康成长。

从审判台到讲台,讲一堂生趣易懂的法制课,让学生能听得进去,确保法制宣传效果,这对赖丽梅来说并不容易。为此,赖丽梅利用晚上的时间,上网学习相关法制宣讲课程、请教了从事未成年法制教育工作的学者,查阅整理了2006年以来,发生在该县范围内的涉未成年犯罪案件,为了让课程更加的形象生动,她重新学习了幻灯片制作,把“哆唻A梦”中胖虎欺负大雄的视频画面穿插到了课件中。半个月后,经过5次修改调整,赖丽梅制作好了课件。

法官为学生讲课_conew1.jpg

“什么是校园欺凌”“胖虎的行为是否属于校园欺凌”“同学们日常的打闹行为是否属于校园欺凌”5月19日上午,赖丽梅以一段“哆唻A梦”的动画短片为该县始兴职业中学200余名师生开启了法制讲课,讲课持续了近1个小时,气氛活跃,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

始兴县系粤北山区,留守儿童较多,除了校园欺凌,还有一个更为敏感和隐晦的词,那就是“性侵”,一方面是性教育的缺位,导致这些孩子不具备或者不完全具备分辨不法侵害的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差,另一方面是家庭关爱不够,外出务工的父母将孩子交给老人代为照顾,祖孙两辈之间年龄相差悬殊,无论是认知还是心理代沟都比较明显,加上老人文盲率超过80%,根本无法对孩子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对于儿童生理发育、心理发展、安全防范等方面教育意识更为薄弱。

“山区的老百姓守旧思想明显,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报案不及时,无形中放任犯罪人。这是他们在发现孩子被性侵后,大多选择隐忍或者用钱私了的方式的重要原因之一。”或许是身为母亲,赖丽梅在讲起自己主审的儿童性侵案时,心痛不已。

受侵害的是一所乡镇小学5年级的学生,令人咋舌的是,早在这个孩子上三年级的时候就遭受了侵害,家长却并未报警。结案后,赖丽梅找到了院领导,希望院领导出面与县教育局沟通协调,让这个孩子转学,接受更好的教育,给她一个新的环境,避免受到二次伤害,同时,免收一定的学杂费以减轻其家庭负担。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县教育当即表示同意并支持。出乎意料的是,当赖丽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这个孩子的家长时,他们拒绝了。

“性教育对孩子很重要,对孩子的父母更为重要。”赖丽梅被这个孩子的家长的决定震惊到了,她再次意识到不管她是作为一名法官还是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她都应该为这些孩子,为这个社会做出点什么,她应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用自己从办案中累计的经验,用自己为人母的心得,用爱去守护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让他们远离伤害。

法官与同学合影_conew1.jpg

10月26日,始兴县高峰小学阶梯课室内传来了赖丽梅和小朋友欢快的声音,这一次赖丽梅比上一次更加用心制作课件,她害怕小朋友坐不住,听不进,自掏腰包给小朋友准备了很多小礼品,她通过互动的方式,让小朋友了解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辨别安全的身体接触和不安全身体接触、什么是性侵行为、面对性侵害应该怎么办、遭遇性侵害后该怎么做等,教授小朋友如何保护自己,避免遭受不法侵害。

“现阶段的孩子对性知识是懵懂的,她们并不知道应如何防范性侵害,今天的法制课正好教会了她们如何保护自己。”该校的老师如是说道。

在笑语欢声中,赖丽梅结束了这一堂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害”主题的法制讲课,但是在普法宣传这条道路上,她的宣讲之路才刚刚开启。

“司法改革的初衷是让法官具有更高的社会地位,拥有更大的决策权限,同时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它的目标是要推进法治的进程,让法官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成立宣讲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就是要让每一个员额法官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法官的初心和使命,除了定纷止争、匡扶正义,还应服务社会、促进和谐,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应有之力。”该院负责法治宣传工作的主管院长再次向宣讲团的员额法官强调了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作为地处山区的法院,这里没有最好的人员配备,也没有最好的硬件设施,但始兴法院不断强化普法宣传工作,创新审判方式,注重关爱延伸,把中小学校作为重点宣传阵地,积极发挥法治进校园在预防未成年犯罪,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自宣讲团成立以来,先后在各中小学校开展法制宣讲活动6场次,内容涵盖“校园安全”“远离毒品”“拒绝校园暴力”“反对家庭暴力”“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等多个方面内容,向师生和学生家长发放各类法制宣传手册1万余册,广大师生、家长法制观念明显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法治国家建设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时代在进步,中国在发展,我们的员额法官坚定不移的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守望公正,我们有理由相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想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